你說我堅定,而你卻疑惑了。

我在想,我是真的堅定嗎?
若有,那我的堅定是什麼?若沒有,那麼我又疑惑什麼呢?你問:
「我可以不用教會的語言和方式,述說祂嗎?
可以不用教會的語言和方式,接近祂嗎?若不用,祂還是祂,
而我,還是祂愛著的守著的我嗎?」

若是我,以上的問題,我都會回答:「是!」
但我真的如此確信嗎?我遲疑了……
或許,是我還沒有勇氣去承認這種跟過往所學習的傳統神學不一樣的想法;還是
我對我自己對祂的認知,我無法更肯定我自己對祂的經驗與感受;還是……

這跟我身為傳道人的職份有關嗎?即使我自認為我是一個很不像傳道人的傳道人,
我有許多「反骨」、「背道」的想法,但在教會體制之下,我仍是一個傳道人。
我敢突破身份帶給我的限制嗎?還是,它其實不是限制,是我自己限制了自己……

而我更為好奇的是,為何你在花蓮時,不曾質疑這樣的問題?
但卻是進到神學院才開始問起呢?
是環境造成的影響嗎?是身旁的人事物嗎?還是什麼,甚至是無法辨識的原因呢?

回到我自己,因你一問,我起了懷疑。誰能告訴我答案,也或許
根本沒有答案。 

上主呀!若祢願意,求祢自己告訴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