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死亡是種什麼樣的感受?

幾天前的一晚,我曾一度幾乎以為自己就要死了。深怕自己在睡著後,不再甦醒。再一次,死亡如巨大的暗影漫天襲來……連續一個禮拜每天都超過二點才就寢的日子,或許就某些夜行性人類而言算不得什麼,但對我來說,似乎體力已經到了臨界點,再加上週六一天的忙碌──早上中心義工輔導培訓,下午又在公館、大安森林公園,再到師大走了好大一圈,到了晚上在八德路吃晚餐的時候,頭已經隱隱作痛,這是暴風雨來臨的前兆嗎?

果不其然,即使盤中雞腿誘人依舊,但我卻已沒有多少食慾去完結它。還好,餐桌上戀人的言語是止痛的最佳良方,暫時間,我似乎忘卻了一切苦痛,盡享幸福美食一頓。但一日的工作仍未完成,直到11點回到家,撐了一整天的身子,果然再也挺不住。一進家門隨以Orz姿態雙手抱頭跪倒在地,心裡想的是:現在我有兩個選擇,一是馬上倒在客廳裡睡,二是打起精神洗澡,再上床睡。我選擇了後者。強打起疲憊到不行的身軀,洗完澡,竟然還上網收信,順便處理白目學生的白爛問題。二十分鐘後,關上電腦,把自己架上床,沒想到一陣暈眩作嘔的衝動又把我帶回浴室。此時全身無力坐在馬桶上的我開始魂遊,而腦袋裡竟竄出死亡念頭,幻想著若今晚一睡不再醒起,這世界將因之如何?

死亡的念頭剎時如此清晰,彷彿就要成真。已好久沒有那麼靠近地凝視死亡的樣貌。平日離死亡尚遠的時候,總不經心笑談死後種種,以為自己早已看開生死,無所懼死亡的來臨,但畢竟總未面對。而當死亡在不預期時如浪襲來攫獲生命時,那臨死的恐懼將無比真實──原來,我仍懼怕死亡,對現世生命的終結仍是恐慌。即便如此,這次被死亡陰影包圍的感受,對我,依舊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