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日記(四)2006/9/5

  時間對印尼來說,真叫人難以估算。平日在台北分秒必爭的我們(不只台灣,我想香港、韓國和澳洲友人都有同樣感受),對於營會中散漫而自由的行程,著實需要點時間來適應。

  今早的課程在晨禱小組的主理下開始,而我正是這個小組的一員。今天我負責結束禱告,這也是我第一次以英語禱告。雖然差強人意,但至少把我想表達的話都說出來了,又是一個新鮮的體驗。晨禱過後,是第一次的Bible Study時間。講師Leritio Panjaitan牧師帶領我們思考「禧年」(Jubilee Year)的意義。簡要而清楚地讀過講稿之後,大伙分成四組討論。我們這組討論的是關於「安息年」(Sabbath year)與「地要守安息」(rest to the land,利25:5)在現代世界的意義。而這次我得負責上台報告,即使只是把我們的大字報唸過一遍就好,對我而言還是很大的挑戰。當然,在一陣混亂之後,還是驚險地過關了。其他組討論的還有關於資源的問題、奴隸制度的問題,和如何消除貧窮國家的外債問題。每一組都有精采的討論與創見,對我,也是非常好的學習與收獲。
  
  今天的H.R. Skills課程從「人權宣言」的根本開始。對於人權的宣告(Statement of Human Right),第一是根據普世接受的法則;第二是根據各國憲法;第三才是各種法規。其實,今天聽課實在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想聽就會聽得懂多一點,不想聽就當作是ICRT廣播,然後自己發呆、放空。不過,還是從老師的話中,聽到一些重要的觀點,例如:基督徒雖然在亞洲只是少數,但切勿再因而更內聚。若基督徒不再敞開心胸,走出教會,去關心不同宗教、文化、族群、階級的人們,教會將不再是世界的光。正因為上主創造光,而祂就是光。上主使太陽照耀基督徒,也照耀非基督徒,因此上主要我們作光照亮全世界。基督徒不要再只服事基督徒,更是要去服事世上所有的人。
  
  吃完午餐,終於有機會下山到街上走走。大家分別坐上三輛九人小巴前往山下Parapat城裡,也到Toba湖畔逛逛。原本想要在路旁小店買些紀念品,但卻因之前出境時忘了在機場兌幣,以致到頭來也只是看看罷了!不過,真的走進城裡的感覺就是不同,也很真實地看見了印尼人平日生活的景象,真的和在台灣有很大不同呀!

  回到營地後,稍作休息,接著又是下午的課程。下午一開始談的是關於「虐待」的議題,各國代表也提出在其國家人民所受各種虐待的情形,而這些情形更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相當難以想像的。後來講師談及Justice System,例如警政系統、檢舉和司法等機制,他也同樣邀請各國代表們發表各國對警察的觀感。令人驚訝的是,各國的警政系統仍然非常不公正,並且常需要金錢才能買通,而這樣的情形在東南亞各國竟如此普遍且嚴重。反觀台灣的警察,即使仍有許多地方需要被改善,但跟東南亞其他國家相較起來,這實在不是什麼多嚴重的事。更何況,台灣警察一直盡力做好親民、愛民的服務,無論大小事,警察幾乎都願意協助民眾處理。此種情形實在讓東南亞各國的朋友們著實羨慕的。

  在整個H.R. skills的最後,講師要我們去思考兩個重要的問題:第一、對於「虐待」,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如何去思考與反省,並且做出實踐?第二、我們如何與受害者同在?我相信這應該是這兩天課程中最重要的思考。

  晚餐。在餐桌上的talk則愈來愈上手了,不僅可以加入大家聊天的話題,也可以想一些新梗和大家分享。最大的成就是,以後不會再尷尬地一個人孤僻著吃著飯了。

  餐畢,等待著晚上要講一下明天exposure的行程。在等待的當兒,開始有人彈著吉他唱起歌來。愈唱愈起勁之下,似乎文化之夜(Solidarity night)就要提前上演的感覺。每個國家的朋友唱著自己語言的歌,或是流行曲、或是教會音樂,亦或是傳統歌謠。大家唱得不亦樂乎,而我也被拱唱了兩首(〈愛得不得了〉和〈月亮代表我的心〉)作為回報。音樂果然是上帝賜給人間最美的禮物,透過音樂和歌聲,無論來自何處的人們,心都因著樂聲而凝聚了。

  在演唱會結束後,還與香港友人Gigi和Ben聊了些關於台灣政治與社會的現況,也談到台灣NGO的發展,並教會在台灣社會的處境,更特別針對台灣與香港議會有深入地交換資訊,後來還從妓權問題談到同志人權的問題,並分析TSCM、台灣教會與台灣社會的觀點。林林總總,不勝枚舉。而如此一天,又算是過了相當充實地一整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