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日記(八)2006/9/9-10

  終於到課程的最後一天了。原訂下午才結束的課程,由於Local Host希望帶大家到Samosir島上走走,所以將課程提前在午餐前完成。在早禱之後上場的是Raey的專題,內容是「青年人的角色」(Role of Youth)。Raey首先揭示世界各地發生的人權問題,以喚起大家的注目與關心;再來提出身為青年可以做些什麼?並鼓勵大家勇於行動。Raey的專講非常振奮人心,再加上生動的表達,更讓人覺得身為青年人實在應該起身去付出、實踐。我跟Raey要了講稿,並徵得他同意將講稿譯成中文,相信這對台灣的年青人必定是很好的提醒。接下來是Necta的報告,他的內容是“Alternative Globalization Addressing People and Earth- AGAPE”,內容中也同樣提及在全球化過程中,造成在環境、人權、商業、貧窮、農業……許多層面的危害,並鼓勵我們以AGAPE愛的精神去關心這些議題,並以信仰去實踐我們的關懷。這也是一篇好文,我也取得Necta的同意,也預計將此文譯出,與大家分享。

  接著,大伙兒又分組分享在營會中的學習,並期待計劃在近兩年內實際可行的行動方案。最後,制定出此次營會的宣言,並在Hannah的朗讀,與大家的同意下一致通過,作為此次營會完美的句點。

  午餐過後,就是大伙兒前往Samosir島遊覽的時間了。大伙兒乘著船,在出發前在船上看著天真無邪的孩子在湖裡嬉戲,真是好不快樂。一路上,或是欣賞湖上風光,或是下船遊覽,大伙兒一除平日上課、討論的嚴肅氣氛,輕鬆自在地觀光、購物,並在解說員的導覽下聽了許多當地文化和傳統的故事。最後,在島上的一間美麗教堂裡完成了畢會禮拜及GMKI的結訓儀式,正式為此次營會作了總結。回程的航行中,大家也都累了,或聊天、或休息、或安靜地欣賞湖上夜景,就這樣回到營地。

  吃過晚餐後,大伙到山下等遊覽車載大家回Medan。但這一等,又是兩個小時過去了,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夜也漸漸深。原本大伙還開心地聊著天或互贈禮物,作最後的道別(我甚至還與從Papua來的Chaly聊了不少關於他的國家處境與獨立問題,他真是一個非常單純、熱情的年輕人)。但由於車子一直沒來,甚至還一度傳出車子不來了,要大伙回山上過夜的消息。還好最後車子終於出現,只不過當大伙到達Maden都已是淩晨三點半了。我在沒有冷氣和熱水的房間裡,連澡也沒洗,短暫睡了約兩小時,又起床出發前往機場。我、e'l和來自柬埔寨的Sambath,還有Raey是最早離開的一批。到了真要說離別的時刻,感傷才真的上來。一想到這些朋友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見面,實在有說不出的難受。即使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或透過email、msn等這些現代的工具,大伙還能繼續保持聯繫,但真要再見面,就不知何年何月了。

  到Medan機場辦過出境手續,在免稅店裡買了一直沒時間、沒機會買的紀念品,圓了一直掛在心裡的遺憾,滿足地坐上飛機,離開給我難忘回憶的美麗地方。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抵達新加坡。透過Free Internet處理了這幾天積累下來的信件和事務,也陪Smabath等飛機。送他登機後,跟e'l去挑了些巧克力帶回給學生和同工當作禮物。在飛機上看了兩部Jack Black的電影,也沒多休息,就回到台灣了。

  一路上回台北的行程,外面的雨下得頗大,而e'l依舊不舒服。不過,只要回國就放心多了。

  這就是這幾天出國的日記。我想,也是我一輩子難忘的經驗和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