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接到公報記者打電話給我,把在培靈會中安息主懷的我給叫醒,說是要訪問我對今天一整天活動的想法。第一次被訪問的感覺頗新鮮,即使剛醒過來,腦袋還有些遲鈍,但我仍是很盡力地回答記者的每個提問。同時,也在這些提問中,我終於第一次認真思考了這個我們辦了第二次,也忙了大半年的活動。

  今天這個以青年宣教委身之名的特會,是個難得由長老教會主辦,結合了兩大中會、四個部會和大專學生中心,特別為了長老教會青年所舉行的聚會。在眾人努力動員之下,雖然沒有達到原先預期的目標,但也和去年差不多,來了三百多個學員,就算是不無小補吧!

  整個活動,從上午連加恩的分享,下午工作坊,到晚上培靈會,一整天下來,實在叫我這個連著幾天沒好好休息的身子累到快不行,也難怪叫我這在晚上燈光美又氣氛佳的培靈會裡給安歇了。回到記者問我的問題,其實最主要還是圍繞在工作坊的選課上。和上回一樣,在上午和晚上的大堂中間,下午的時間提供了二十個不同主題的工作坊供學員自由選課、參加。課程內容從校園宣教、鄉村宣教、流行音樂宣教,到敬拜樂團的服事、靈修、讀經操練、街舞,甚至是如全球化或是媒體等社會議題等等,可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就是希望讓來參加的學員,在各領域都能選到自己喜歡、有興趣的課程來學習。但跟去年不同的是,這次有四個工作坊因為選課人數過少,而被迫取消,也有些冷門議題的工作坊,從兩節課被縮為一節課。再加上,四個取消的工作坊,有三個屬宣教類(校園宣教、鄉村宣教和青少年宣教),另一個則是我原本要開的「青少年看自己」(社會議題),所以記者想問問我對這個現象的看法。

  跟記者講了快半小時的電話,從這次特會一路聊到長老教會的教會觀、宣教觀和青少年議題。整個採訪過程,手機收訊一直不清,再加上事出突然,我也沒時間好好思考每個提問,所以答得有點辛苦,不僅自己覺得講得不夠完善,也懷疑記者大人到底了不了我在講啥?

  關於「宣教」類工作坊開不成的原由,我承認我被記者提問方式給限制了。所以和他兜著圈子,一直認為長老教會青年對宣教或社會議題的興趣不大,然後再掰些我臨時想出來的理由,(當然這些理由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這些問題平常就在我腦子裡想過幾回)作為我對這個現象的回應。但訪後再細想,事實上,這些年輕人們並非對宣教那麼興趣缺缺吧!至少其他宣教類課程,如基督教流行音樂宣教、藝術傳媒宣教和休閒體驗活動宣教等,都是一位難求;而另外如原住民宣教、生命教育宣教也都有一定的票房。因此,說長老教會的年輕人對宣教議題沒有熱誠,是有點言過其實了。

  若是如此,我們又該如何看待校園宣教等三門課程沒有開成的事實呢?我想這有實在很複雜的因素在其中。這樣說,並不是說校園、鄉村和青少年就不重要。讓我們分開來看,校園是青少年在一天當中佇留最久的地方,但「校園宣教」這個名字卻讓人感到好像不是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可以做的事,但若把題目改成「如何在學校作見證,向同學傳福音」之類的題目,或許應該還能再吸引到一些有熱情想在校園傳福音的年輕人來上。不過,這對於鄉村宣教大概就行不通了。老實講,我真覺得這些台北小孩大概對鄉下根本沒啥感覺吧!頂多就是過年過節得回去的阿公阿媽家,然後是生活有點不方便和荒涼的地方,所以更別提對農民的關心了。因此,我認為除非有教會、牧長或輔導有對鄉村宣教呼聲的宣講和信息的傳遞,否則從小在台北長大的這群小孩,大概難以對鄉村宣教多有興趣。再來,談到青少年宣教,這就是邏輯上的問題了,青少年是被宣教的對象,還是去宣教的人?當然,兩者皆然!只是,看這次特會動員和主打的對象看來,還是以教會青少契的年齡層居多,而社青則為少數。因此,要叫這些還是青少年的孩子去上「青少年宣教」課,真有點太沈重了,難道不是嗎?

  再反觀其他宣教類的課程為何開得成,也值得我們仔細想想其原因。這次最熱門的課程,除了服事類的豬頭皮的「現代基督教音樂」、「街舞」和「敬拜樂團事奉」外,就是宣教類的「基督教流行音樂宣教」、「藝術傳媒宣教」和「休閒體驗活動宣教」了。從這個現象我們可以觀察到,無論課程歸屬於「服事」還是「宣教」類,這些課程的內容正是現代青少年生活中最常接觸,也是最感興趣的事物。根據美國一項調查統計,現代年輕人最有興趣的兩個事物,一是音樂,二是運動,而排名第一的音樂其績分又高過第二名的運動許多。由此可知,音樂無論是在於服事或宣教,對年輕人而言都有極大的吸引力,也因此兩年來,無論是敬拜樂團服事還是基督教流行音樂都是最受歡迎的課程,此外街舞和休閒運動的大熱門,更可見一般。

  從這個現象視之,我們還是可以說,教會裡的年輕人還是很樂於服事與宣教的,只是在宣教的領域和方法上,新世代的新新人類還是有他們自己的選擇與看見。透過年輕人最愛的流行音樂和體育活動,一方面滿足了這些年輕人自己的需要;並且若在此場域,我們能開展新的宣教觀與開發出新的宣教方式,相信對於有志從事宣教的年輕人而言是極具吸引力,也是很值得我們去嘗試並投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