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全球氣候暖化的程度相信不用我多講大家也都略知一二。聽說今年更逢每三至五年一波的聖嬰現象又使得冬天變得更不冷更溫暖甚至炎熱。

  已經忘了是哪一年的聖誕節穿著短袖T恤再身披白色詩班長袍自以為裝天使半夜卻像鬼魂飄在路上唱著聖誕福音詩歌傳報耶穌誕生喜訊的回憶。(那時應該還在唸高中吧?)自從搬到台北(事實上是淡水)住之後,寒流與伴隨而來又濕又冷的東北季風(與泡在溫泉裡的快活)就是冬天之於我最固著的印象,甚至默默地改變了我對氣候的感官──從原本怕冷不怕熱到現在變得有點相反。除夕夜,火鍋總是年夜飯最基本的配備,好像沒吃火鍋就不叫團圓(中秋節也何嘗不是如此!)一家人圍著出外野炊用的小瓦斯爐,上頭是向鄰居小叔借來的鍋子,再加上滿滿一桌的肉、各式餃子、豆腐豆皮豆製品,和蝦蚌貝類透抽等海鮮,當然不可少的是久煮不爛又可增加湯頭香甜的高麗菜和茼蒿菜,這就是我家吃火鍋之標準菜色(很豐富,但依歷年經驗推算,保證一定吃不完!)

  每年中秋過新年總要吃上火鍋,但今年吃得最沒fu。除了我不喜歡吃不完剩下來的感覺外,今天除夕夜的燥熱更令我煩躁不已。火鍋裡各種各樣美味的食材冒著泡烹煮地好不興奮,但隨著空氣中飄散的白煙蒸騰至少也將整個客廳的溫度提高了兩三度,縱使天花板上吊扇呼呼,仍是不敵這一家人在火鍋裡團圓相聚的暖意徐徐。

  隔日早晨前去教堂禮拜,明明是過年且是冬天,究竟是耶穌裡一家人的熱絡溫暖,還是今年暖冬的艷陽熠熠,整個教堂裡像在南半球過聖誕般地充滿夏的息氣。中午回玉井老家,鄉間即使有田野自然作調和,在太陽阿伯的熱情招呼下,氣溫仍是居高不下。還好今年回鄉團聚,家族有近四十餘人,許多久未謀面的遠房表親都一一現身,才叫我稍稍忘卻這酷暑冬日的煩躁。

  據一向是北部(應該只有台北)觀點的氣象報導說,初一鋒面到,氣候將轉為不穩,豐沛水氣也將使北部、東北部溫度下降並帶來降雨。今天看新聞就知道了。台北京華城前排了兩天搶福袋的人龍幾乎人手一傘,大衣圍巾又披上身,但看著電視的我仍在鄉下吹著電扇喝著冷飲消暑氣。這就是南北差異從這裡看得最清楚。好啦,報告完畢。就降,後面的事各位看倌就自己想囉!

  最後祝大家豬年快樂!大家都要像小豬一樣又可愛、又聰明、又愛乾淨、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