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結束都好些日子了,忙到今天才有時間把感想寫下來,至少留個記錄,也反省自己參與活動的心情。  

  2007年4月15日,原是樂生迫遷前的最後一戰,(當然識相的政客們早在幾天前便「順應民意」以一只公文緩拆了。)但該做的事還是得做,該走的路還是得走!所以,大家都到了!

  早上作完禮拜,準備好所有的行頭,一個人坐捷運前往大伙集結的中正廟牌坊下,還不到預定的集合時間,廣場早已塞滿了人,也看見各個應援團體的旗海飄揚。

  到攤位上付錢領了期待已久的T恤,到場邊換裝綁上布條打扮一下,拿著標語,好久沒這樣了。(上次是為了外藉移工吧,好像)衝吧!關心樂生的議題也好一陣子了,但礙於平時工作太忙,因此除了在網路上瀏覽文章,和從未謀面的網友們加油打氣外,好像也沒做什麼?雖然在查經班裡偶而和學生談起,也曾在團契聚會時邀請,甚至有學生要我為他們說明樂生原委,但除了關心(甚至質疑)之外,似乎總激不起更大的行動力。於是,就我,一個人,還是要去。

  隨著時間的逼近,場內集結的伙伴愈來愈多,而各單位的旗幟也隨風飄動得更為昂揚。台上聲援的專家、學者、代表一個個上台慷慨演說,台下大伙也熱情響應著;其後更隨著工人那卡西領著大伙唱著進行曲的樂聲,口聲喊得更激昂。大家準備好要出發了吧!

  出發前,主持人用盡全身力氣地為台下參與、支持的團體一一唱名,也感謝大家一起為樂生發聲努力。在一長串近五分鐘超過100個團體的唱名中,和我們PCT相關的,唯獨「台大長老教會青年團契」(台大長青社,真有你的!還好有你們,否則我們差點缺席了Orz......)。

  從網路部落客的串連,到我在現場遇見的朋友們。長青人或許隱身在不同的團體中默默地推動著各種不同的聲援(豬小草OJ得得的爹),但我依然因為看不到長青(或TSCM)的旗幟或聽不見我們的唱名而感到些許落寞與失望了。  

  有長青的前輩把這次保留樂生的活動和十多年前的野百合運動相比。(話說野百合事件發生時,我仍不過是個困在教科書、參考書、考試,和沒日沒夜的輔導課裡的國中懵懂「慘」綠少年,而我開始參與社運的時日已是410教改運動的年代,啊~菜啦......)現在成了大專工作者(可以算是「核心」長青人嗎?)卻看著自己的學生對社會事件與議題愈來愈少的關注,(更罔論行動了!)心裡實在不甘。看來,我們該努力的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大家一起加油吧!這可是我們長青(TSCM)的招牌呢!若我們自己把這個招牌給砸了,怎麼對得起上帝交待給我們的責任啊!(求主憐憫,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