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找不到位子!為了找台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所在,遲了約十分鐘進場。影片早已上演,漆黑的柏拉圖廳裡,或坐或站,滿滿的人。我靠著大螢幕上的映出的光線,在場邊左側找了個位子,坐下,偏著頭,和在場的人靜靜進入Nylon的生命史。



  老實說,我真嚇到了!(吳叡人老師也這樣說)直到影片播畢,燈光亮起,才真的發現原來還真有這麼多人(將近有200人吧!特別是學生)在這個時代,願意去認識、了解鄭南榕。(不認識鄭的人可以來問我,但是不要告訴我,你連葉菊蘭是誰都不知道Orz......)幾天前在豆腐魚的網誌看到這個消息,衝著送DVD的好康,一方面也想多認識這個我從小就對他印象深刻的自由人權鬥士鄭南榕。反正這天晚上也沒事,就去了。

  雖然從小在許多長輩的言談裡,就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後來長大也偶而聽起些關於他的故事,甚至讀過些資料,但直到今日,在這部記錄片裡才讓我更完整地建立起我對他的認識。

  對於不認識鄭南榕或是對他的故事沒有那麼清楚的人來說,影片裡所呈現的他的故事是相當具有震撼力也令人為之動容的。在第二階段的對談時間,我對吳叡人老師的話非常感動,雖然今天他一直在嘆氣(嘆到連林世煜先生都說他是個「悲觀主義者」,當然是半開玩笑的啦.....),可是他對倫理、價值和理想的堅持,極為鼓動人心,特別是對在場的年輕學生們。

  他自述,曾說過:「懷抱理想的人似乎是可恥的。」這句話出自1983年他擔任學聯會刊主編時所寫的一句話。他說,那是他那時對時局的的感嘆;而今日,卻也沒想到這句話此時似乎也仍然適用。借他的話說,「在這個post-anything的時代」什麼體系、價值、觀點,甚至理想和盼望都被解構、消解,在這個事事皆相對的時代,似乎不存在任何所謂絕對、永恆的價值以至真理。於是乎,「懷抱理想」堅持理念之人便成了眾人睥睨嘲弄的「可恥之徒」了。

  即使如此(嘆~),吳老師仍期盼我們能存著一種「素樸的堅持」,就像當年的鄭南榕一樣。一個行動思想家,一個為堅持理想甚至不惜以身殉道的行動者。這不是要每個人都如鄭南榕(或與他的追隨者詹益樺)一樣選擇殉道之路(林世煜也同樣告白);反之,是要追尋這個時代正在逐漸消逝的一種對倫理、價值與理想,一種沒有經過太多複雜算計的「素樸的堅持」。對,就去做!參與、委身,唯有做了才知道!(座談會上交鋒不斷,精采非常,但我沒有作筆記,在此就略了……)
  
  最後,吳老師提醒在座有志參與政治(學生運動亦之)者,多閱讀多行動為不二法門。簡言之,Work hard, Study hard,如此而已。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