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學生的網址上分享的這段影片,真的很感動。想起今年過年時寫的這篇文章,再重貼和大家分享。


台灣之光

  這幾天趁過年難得閒在家一直看電視,是巧合還是偶然,倒看見許多「台灣之光」的感人報導。在美國打大聯盟的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不用我多講,而前陣子在澳洲公開賽打到第二名的詹詠然和莊佳容一路又打到印度班加洛冠軍,接下來又要前進奧運。今早又看到林義傑超馬長征撒哈拉沙漠成功的消息,不僅如此,據說麥特戴蒙還要出錢請拍過「科倫拜校園殺人事件」「華氏九一一」的好萊塢記錄片大導演麥克摩爾(Michael Moore)把這個壯舉拍成記錄片。但台灣並不是只有會出優秀的運動員。在Discovery的節目上,還看到地球上飲食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咱台灣!無論是地方小吃、飯店大菜,還是夜市、路邊攤,以至中國各省料理、世界各國美食都以一種非常神奇的方式出現在台灣這座小島。或許是台灣數百年乖舛的命運使然,被殖民的悲苦歷史在餐桌上和台灣人的口齒胃腸裡竟以一種無比美麗而夢幻的方式交織融合。原住民、彰泉客移民、日本人、來自中國各省的新住民、東南亞與歐美各國的外籍移民或商務人士……不管他/她們是因著何種原因來到台灣,台灣豐富的農漁牧等物產保證可以滿足全世界的大廚師和所有美食家以至一般人從心底對食物的依戀。

  去年中的商業週刊以世界級的美景來形容高雄草山月世界的雲海,老實說我真沒想到這個一直被我以為草木不發鳥不生蛋的荒涼山坡竟有如此美景。本來就一直知道如阿里山雲海日出、玉山、太魯閣、墾丁、關子嶺溫泉……等台灣景點已經有世界級水準,看來我實在對台灣懂得還真不夠多,是自己該回家面壁反省一番了。

  自己明明是唸歷史出道的,但對自己台灣的美台灣的好老實講實在知道得太少太少。雖然台灣比起其他世界古文明進入歷史時代的時間晚了不少,但台灣作為太平洋與亞洲交界處的重要海島的地位,再加上她命運多舛的歷史,卻無形中豐富了島上的人文內涵。一直知道台灣人在文學、美術、音樂、戲劇、舞蹈……等藝術各領域都有極為了不起的成就,不過台灣真正了不起的故事可比我知道的多得多得多。

  有時看到許多唱衰台灣的台灣住民,心裡實在很難過。不過他們要唱衰台灣是他們的事,住在台灣不想搬走也是他們的事。我心底暗暗期許自己,實在要多讀多看多體會多知道更多關於台灣的故事。實在愈是了解台灣這塊土地、這裡的人和所有發生在其中的大小故事,就一定會更愛上她,也一定會愈來愈以作為一個台灣人很光榮也很驕傲。2007金豬年一開始,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台灣更愛台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