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日記三 2007/6/23

  法國之旅第三天,今天的關鍵字是郵局和相機。其實早在昨天就有人興起寄明信片回台灣的念頭。從今早,找郵局買郵票寄信的人愈來愈多,也因此當大伙兒一踏出旅店開始今天的行程時,第一站就是到隔街的郵局買郵票。說實在的,其實我也想寄,從昨天到今天,想著,到底可以寄給誰?寄給自己,雖OK,但好像我也沒那麼想要;寄給學生,怕寄了這個少了那個,麻煩;寄給家人,沒有想過(或許到泰澤可以試試);寄給朋友,這就尷尬了,也不是沒朋友可寄,總覺得,好像也不知道要寄給誰?(寄給小吉和小裴嗎?我又不知道住址。囧)……總之,還真不知道怎麼辦?一個人生活慣了,好像真的也沒什麼朋友吧~

  接著是相機。從第一天晚上發現自己忘了帶充電器之後,心情很複雜。失落的是接下來在法國的這些日子,看著別人奮力捕捉在法國每一刻的回憶,但我沒有相機,也就沒辦法隨時隨地拍下自己想拍的照片了;但另一方面,自己也欣喜享受不受相機牽絆的時光,不必再為了電池有限,所以拍個照片要小心翼翼考慮半天而煩惱,也更能放寬心去體驗在法國的一切。可是,有相機的人仍大有人在,而當他更無時無刻不在照相,好像想把巴黎的一切都記錄下來。這其實也不為過啦,畢竟出國嘛,只不過當你看到他走在最後、拍個不停,而且還常常要大家放慢腳步等他一人時,真的一把火就會燒上來;還好本人忍功了得,再想想,這些照片或許會成為大家share照片的光碟的一部份時,想想就算了……唉,誰叫我出門前又沒檢查,忘了帶充電器,才會這麼遷怒,算了~報告一下行程吧!今天早上前往巴黎聖母院(Notre Dome,直譯就是「我們的女士」)。地鐵出口在以屠龍聞名的聖米迦勒(Saite Michelle)廣場,過了馬路就是小說裡鐘樓怪人加西莫多居住的巴黎聖母院。照馬牧師的說法,我們真的很幸運,每年都正好遇到一年一度的神父授職大典。(當然這個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授職大典一年一次機會難得;憂的則是,這樣我們就沒機會進去聖母院參觀了。)不過總是有不同的收獲嘛~也是不錯啦!

  在參加授職大典的彌撒上,看著天主教授職聖禮的盛大排場,耳邊響著從喇叭裡傳送出來管風琴和詩班的樂聲,心裡也不禁感動。想想自己這次回去就要面對中會的牧師資格講道,雖然不是很緊張,但畢竟是一關,也得認真面對;再來,預訂年底或明年初的封牧,老實說,我自己也還不是完全準備好。雖然說,我一直很想要走牧職這條路,但不知為何地,心裡總是有個疙瘩;也雖然旁人問起,我總是一副肯定的回答,不過,我自己清楚得很,這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呀!

  因為時間的關係,授職典禮參加一半我們一行人就離開,各自附近逛逛shopping去。時間很趕,買了些自己頗喜歡的小玩意,接著又到一家中餐廳吃一頓港式料理。然後兩小組分開今天的靈修和分享。今天的題目是「如何做上帝的兒女」,說實在的,在馬路邊的教堂草地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真沒心情分享。因此,在一陣例行公事結束後,由馬牧師帶領的我們這一小組,就隨馬牧師的腳步到塞納河左岸散步,體會一下巴黎左岸的人文風情。但老實說,除了不少人在路邊咖啡座喝咖啡聊是非之外,好像也沒有傳說中的那種文藝氣息,大概真是時代不同吧!而且塞納河也不怎麼浪漫,實在看來就像高雄愛河差不多罷了。這樣講,老謝也還真有一套,給他當總統好了!

  接下來一行人又轉往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這座法國人的忠烈祠果然雄偉壯觀、氣派無比。拿破崙也真是了不起。雖然說穿了,這不過就是拿破崙表揚自己功績的紀念碑,但看著這座壯闊高聳的大理石建築,心裡還真是五味雜陳。真是佩服佩服呀!

 看完了凱旋門,接著走向正前方的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據說這是巴黎世界名牌的集散地,但究竟是我忽略還是錯過,怎麼除了Cardier、Porgue、Benz、Toyota、Mont Blanc和Boss之外,就只是McDonald;怎麼傳說中的LV、Fendi、Gucci……都消失了?如果是這樣,那台北101和中山北路還比這裡好逛,真是的XD

  走到香榭麗舍大道盡頭,大家也都累了。馬牧師建議找個公園坐下來休息一下,但才坐下不多久,馬上一場西北雨又把我們趕進了地鐵,然後,我們就回旅舍了。(後來才發現,另一小組因為朱麗娟牧師的帶路,不僅多去了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還吃了一頓俗又大碗的晚餐,雖然我們這一組和馬牧師找了半天走到腳快斷掉找了間土耳其餐廳也算不錯,但相比之下我們還是輸了,Orz)

  今天終於又過去。說遺憾嘛,也是有點,但想想,跟團嘛,不就是如此。也是有很多收獲啦。不要只看自己沒有的,想想得到的,也是很有收獲呀!至於這次錯過的,就下回有機會來巴黎再補囉~
創作者介紹

工友小片‧新學舍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