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澤日記五 2007/6/28

  時間過得真的還滿快的。今天是到泰澤的第五天,也是倒數三天,倒不是說這裡的生活過得不好,或我多想家之類的,而是今天晨禱時突然想起回家後要洗衣服、要打掃、要清厝內,還有中心的事工,如PTL退修會和紀念主日的工作,但是因為一回去得先到靈修營報到,又想到TSCM又快到了……然後排山倒海的不安傾瀉而來,快把我給嚇死了。禱告禱告禱告……一直禱告,反正在這裡窮擔心也幫不上忙,只好求上帝讓自己安心一點,先暫時把回去以後要發生的事忘記,好好地過在這裡的生活。

  在泰澤的生活很固定,禱告、吃飯、讀經、工作、休息…,如果沒有什麼特殊的事情發生,大概就是這樣。我還是思考「合一」的問題,而這正是我最想帶回台灣的功課。早上工作的時候,原本跟我們一起工作的一群德國青少年突然沒來,再加上昨晚的馬鈴薯泥和熱狗太油,害我們洗餐具時刷了很久,也讓我們那位可愛的領班Andrew有點心情不好,也真是難為他了。之後,到販賣部買了不少紀念品,花了我103歐元,真是大手筆,可是我還有東西沒買,真不知道我在這裡還要花上多少錢。XD回房,趁有feel的時候,快繼續我的未完的文章。午禱,之後吃飯。飯後來杯咖啡,提起精神再寫。然後Bible study。話說結束後的小組時間,因為我們這組幾乎鳥獸散了,結果只剩三個人,然後我們簡單討論後,大家也就各自忙自己的事去了。於是我回去再寫文章,經過幾番奮鬥,今天進度不錯,寫了一整天差不多也完成約四分之三,明天應該一定能完成才是。

  5:45一到,今天下午有介紹泰澤的workshop,我們和香港朋友同一組,由何修士用中文介紹。他簡單地介紹了泰澤團體的歷史和這些年來的發展,也說了些羅哲修士的理想和這裡發生的一些小故事,然後讓大家自由分享或發問。還滿踴躍的,有人問何修士他在這裡那麼多年,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也有人問起泰澤修士們的生活?(這個有趣,其實泰澤團體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出世。他們事實上是與世界很接近的,他們也有電視、看報紙、用網路,為了招待每年成千上萬來各世界各地的人們,他們也有非常忙碌的工作,甚至他們作為法國公民的一份子,他們也參與公共事務,甚至投票選舉,並擔任地方議會的代表等等,是和世界、和人群很接近的修會。)但眾多問題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關於羅哲修士遇刺的事件,詳細情形我不再贅述(據說每年都有人問這個問題,而今年何修士說得最詳細),但從何修士的話裡,相信在座的人心都被深深撼動。大家的疑問都是,為什麼這麼一個已經九十歲的老人,那麼崇尚愛與和平的人,會在這樣的暴力事件中結束生命。我想,這樣的奧秘我們只能把答案留給上帝,再深思,或許在這樣悲慘苦難的事件背後,有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吧!我想,也更是因為這樣,我們在泰澤所領受的「合一」、「修好」的信息就更為重要;這也就像在今天晚禱後,現任的泰澤會長所勉勵我們的話:讓我們把「合一」和「修好」的光帶回我們自己的國家和人群之中,並把這樣的信息繼續傳遞給更多的人。

  照例,禮拜四晚上的晚禱,泰澤團體的領導者會向在場的會眾提出勉勵(2005年之前都是羅哲修士,現在則由艾樂思修士Brother Alois)。今天的信息我並沒有作筆記,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在前段寫的那些話;而這也正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將「合一」的信息和「愛與和平」的理念帶回台灣,也向我身邊的每一個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