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澤日記七 2007/6/30

  今天的計劃是「看喬治」。這是從「去Cluny」→「去克魯尼」→「喬治計劃」→「尋找喬治」→「看喬治」,這樣來的。

  今天是在泰澤的第七天,也是最後一個整天,一週的靈修課程到今天已經接近尾聲,有些提早回去的人也和大伙依依不捨地告別了。早上做完最後一次的工作,和我們可愛的領班Andrew說再見,就結束了在泰澤一個星期的愉快洗碗工作。之後回房打算將智誠哥在這裡買的CD,轉成mp3存到電腦裡,但是因為沒有轉檔的軟體,所以搞了一早上,還是沒搞定。(不過現在一邊寫日記一邊弄,算是弄得差不多了。)

  午禱過後,「看喬治」計劃正式登場。我、智誠哥、洵宜、心詠和蘇美珍老師五個人和一群也是要到克魯尼走走的泰澤客一同搭上往Macon的公車,一行人浩浩蕩蕩出發到Cluny去享受悠閒的午后。(其實今天下午本來就是悠閒時光,在泰澤的年輕人們也是踢足球過一下午)到了Cluny,這是個有近千年歷史的小鎮,在中世紀時克呂尼修道院在此成立,也作為法國南部天主教的重鎮。我們沿著市中心的老街閒逛,熱鬧的街上開著許多小店和餐館,雖然這是一個有上千年歷史的古老小鎮,但法國人保存古蹟的用心真是令人佩服,即使每一棟房子裡的內裝都已為了配合現代化生活而有改變,但房子外表的門面、斑駁的石牆和鋪著石子的馬路,即使汽車都在路上跑了,還是令人有重回古代的感覺。

  我們逛了鎮裡的教堂,剛好下午四點有對新人要在這兒結婚,雖然我們沒有參與他們的婚禮,但在教堂裡還是可以感受到喜悅的氣息。在寧靜的教堂裡,雖然沒有巴黎沙特大教堂或聖心堂那樣的美輪美奐,但也別有一股純樸安詳的氣氛。出了教堂,我們找了間小餐館用餐,在小店後方的小花園裡,我們吃著法式的簡單餐點,愉快地聊著天,我想蘇老師也是第一次和我們這群不正經的大專工作者有這麼多的說話,看她被我們逗得也真開心。

  吃完午飯,於是大伙決定解散自由行,其實是為了想shoping和想看修道院遺跡的人不要互相擔誤。古代的克呂尼修道院果然是法國天主教會的修道重鎮,它的佔地非常廣大,光是在外圍參觀就得走上好一陣子;另外,它還有一個地下遺址的博物館,但由於需要7歐元的門票,再加上我們也沒那麼多時間,所以只得在外面看看拍照就好。走在這個古老的美麗小鎮真令人感動!

  傍晚6:10的車,一行人又回到泰澤,準備吃晚餐。禮拜六的晚禱,照例是燭光之夜。今晚我選擇坐在一幅我最喜歡的聖像畫「基督與他的朋友」(Christ and the believer)前預備心開始今天的晚禱。在晚禱開始前,我望著那幅可愛的聖像畫默想,耶穌的手輕搭在一個信徒的肩上,雖然他們兩個離的有點距離,而那個信徒的表情也感覺起來不是很快樂,但我把它投射在我和我的學生的身上,或耶穌與我的關係,祂是真的把我們當朋友的,即使我們並不習慣他的搭肩,甚至擁抱,但祂仍願意持續愛我們,關心我們,讓我們可以在孤獨的時候感到溫暖和陪伴,而祂不也是要我們對身邊的人這樣做嗎?

  今天的晚禱和平常沒什麼不同,但在最後,由泰澤會長為他身旁的孩子點亮燭火,再由孩子的燭火點燃修士們手上的蠟燭;而由於我今天坐的位置正好在一位修士的身邊,因此我是由修士直接點上我的燭火,再由我傳向身邊的人。這個動作雖然簡單,卻也令我非常感動。當我由修士的蠟燭引燃我手上的燭火時,當下我該如何做?當然是馬上將火苗傳向身邊的人,這還有什麼好猶疑的!可是這小小的舉動,卻令我深省不己。當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約8:12)的時候,祂何嘗也不是希望我們也如祂一般作光照亮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呢?耶穌說:「你們是世界的光,……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台上,好照亮全家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太5:14-16)燭光晚禱此時也接近尾聲。在聖堂裡的每個人手持蠟燭,象徵自己從耶穌那裡領受的光,或是留在聖堂裡繼續吟唱、默禱,或是走出聖堂,都期待眾人能照著耶穌所教導我們的,將光帶入全世界。

  泰澤一週的靈修之旅,在燭光禱告中也接近尾聲,用燭光象徵走出去的力量。希望大家離開泰澤後,靈修的旅程不是在離開泰澤後結束,而是如何在回到自己的國家和教會裡,繼續傳遞延續泰澤的精神,相信才是這一週的泰澤之行最重要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