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擾了大半年(甚至更早)的選舉氛圍,作為一個入世的信仰團體 ─ 教會和團契,我都認為不該在此關鍵時刻缺席。當然,無論在教會講道、團契教導,亦或是平日和學生、信徒的互動中,政治議題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年初立委選舉後,台灣人民用選票給了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一個相當大的教訓,即便得票率仍維持基本盤,但八年執政的結果(儘可以將理由推向媒體的混亂和國會的轄制或其他),無法感動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終究是事實。當然,這股失望和忿怨的情緒必然也影響著我的一言一行,並隨之蔓延在我的生活周遭。228前的查經班,其實也沒有想太多,只是總覺得現在的青年學生們,對於過往曾屬於台灣,卻有好長時間不可說的,那段隱諱的歷史的記憶似乎不是遺忘,而是完全空白。因此,我才決定選播二部記錄片(打拼埔頂228),並和學生們分享、討論過去的那段歷史,與對現在的他們的影響。

  此後數日,又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和學生共同欣賞了英國大導肯洛區去年令人深思回味不已的《吹動大麥的風》。當然,看完電影後,隨著劇中愛爾蘭獨立戰爭的背景,我們又談起了當前台灣的政局和社會現狀,更無可避免的,是再過兩個禮拜的總統大選。

  早在選前,就有風聲提醒我要謹言慎行,特別是當團契或教會裡總有立場和我不同的學生和信徒。當然,這個基本的sense我是有的。只不過,政治立場鮮明如我,再怎麼提防,出口的每一句話,無論有意或無心,難免叫人產生聯想,進而衍生超出我話中原先想表達的。

  沒錯,我是有立場的。對於選舉,我,身為一個台灣的公民,當然我也有自己矚意的候選人,甚至政黨;而作為一個牧者,一個傳道人,我也不忌諱讓學生和信徒們知道我的政治傾向。但即便如此,我仍不同意在公眾聚會裡,藉宣講之便,鼓勵學生或信徒投票給我支持的候選人,或是用任何方式誘導他們針對某特定陣營的投票行為。

  長久以來,偶有聲音,說:「教會/宗教不可干涉政治。」這其間的道理,是非對錯,合理與否,相信大家心中自有判斷。當然,對這話,我是極不贊成。教會作為一個社會團體,基督教以耶穌道成肉身的信仰成為一個入世的宗教,對政治豈能置身事外。更何況,從古代以色列的先知,到耶穌的時代,以至初代教會,上帝的子民皆無法自外於社會,更甚至幾乎站在執政當局的對立面。(基督教在成為國教之後的中世紀歐洲例外,並也因教會與國家的權力糾葛,導致教會的腐敗與後來的宗教改革事件)

  如我所言,我從不認為「超然」、「中立」是教會應持的立場;反之,我甚至以為「超然」就是「冷漠」,而「中立」更是「沒有立場」。無人能夠沒有立場。若真是如此,豈不如牆頭草隨風擺蕩。作為一個基督徒台灣公民,我所堅持的,當然是基於信仰反省下以台灣為主體意識的立場。簡言之,就是”WWJD”(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的立場。

  從福音書中,聖經作者所展現給我們的,耶穌總是站在羅馬當權者和猶太宗教社會領袖的對立面,並且,祂更常與那些稅吏、妓女、漁夫、窮人、痲瘋病人、瞎眼、瘸腳、被鬼附等等的社會邊緣人和弱勢族群同在。這不就是耶穌的立場、耶穌的政治選擇,是「愛與公義辯證性並存」的選擇。即使,祂得因此被釘上十字架。而作為耶穌基督的追隨者,在面對社會、政治立場的抉擇時,耶穌基督以生命啟示我們的模範,不正是每一個基督徒最基本的立場嗎?

  再者,作為一個台灣的基督徒,本著基督「道成肉身」(上帝成為人)的啟示,落地生根於我們生長的土地本是天經地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論到教會,這樣詮釋:「我們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

  因此,在政治立場的選擇上,我也必定堅持鄉土與國家優先的原則。而此次大選中,兩方陣營都喊出自己是「100%台灣人」的口號,也在國家(不管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國)主權獨立上有不可退讓的決心,實在令人非常欣慰,這也證明了台灣認同(即使國名不同)幾乎是全島人民的共識。(當然,這其中仍有許多細膩的國家認同與國際問題需要探討,只不過,從這點共識看來,仍不啻是進步一件)

  最後,關於民主社會中的幾個基本核心信念:人權、自由、法治等等。在過去的三十、五十年,甚至更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的歷史中扮演了無可取代的角色。早年教會前輩們的信仰反省與實踐,伴隨著台灣民間的社會力,在那個島內一黨專政、國外風雨飄搖的時代,興起一波波社會與政治的改革,也因此才有台灣現在的光景。

  可惜的是,近十年來,隨著教會界愈來愈走向權威領導,與重視順服屬靈權柄的氛圍,並對於社會事務的冷漠與不關心。我悲觀地認為,未來深化台灣民主的力量已無法再寄望於教會(PCT都如此了,那麼難道會是其他教派?);不過,對基督徒個人,我依然抱持信心。

  扯遠了。回到現實。未來我還是會說我該說的,做我該做的,基於信仰的反省,並對耶穌基督的跟從。但我也非完人。未來,若我的言語有任何不適當,特別是情緒上的發言,或說出任何傷害人、或令人感到不舒服的話,也請大家提醒並指正我的疏忽與魯莽,我願意努力學習與改進。但是,我也希望在教會或團契中,若與我或大家之間有立場不同者,我們都能在基督的愛中,互相對話,並學習同理。我相信,即使在政治上,我們不一定會有共識;但只要我們都願意倘開自己,並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在上帝國的福音裡,我們必定能成為同工!(就像耶穌的十二個使徒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