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家,一個在台南,一個在台北。在台南的家有生我、養我、愛我的父母親和阿公阿嬤,有我的弟弟和弟媳,還有兩個可愛的姪子、姪女(而我卻是一個不常在家的阿伯);在台北的家,是因為工作而有的,在這裡,有我愛的學生們,而你們,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然後,

 

我會想家。

 

回家,又得離家,總是痛苦的。無論台南還是台北的家,都是。

那是一種無法安定的痛苦。在台北,想著台南的家人,想著故鄉的朋友,想著剛買的新家、過去和未來的日子;在台南,卻也想著台北團契的學生、淡水的家,以及永遠未完的工作……。

難道這就是飄泊?

這也像是心底有一個未名之物被撕裂的痛苦。在這裡,想著那裡;在此方,念著彼方。每每身在當下,心總好似不屬於此;想一個人靜一靜,卻為孤單所苦;但當身在人群,又難以融入……

 

我何時可以回家?

 

哪一個家?

 

究竟是我回不了家,還是我根本一直在家,自己卻不知道?

 

 

 

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