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就交稿的文章,終於刊出來了。

雖然電影在台灣沒有上映,也找不到DVD。但大家看看文章也好啦......

 

 

走向擁抱的旅程 寫於記錄片“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之後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Little ones to Him belong;
they are weak but He is strong.
Yes, Jesus loves me!
Yes, Jesus loves me!
Yes, Jesus loves me!
The Bible tells me so.

 

耶穌我愛我知道,

因有聖經告訴我;

凡小孩子主牧養,

我雖軟弱主剛強。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有聖經告訴我。


  這是我們都耳熟能詳的詩歌,或許也陪伴著我們從童年走到今日。是的,相信我們都清楚知道,「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但,對許許多多與我們同是基督徒的同志朋友們,在他們成長的教會裡,在所敬重的牧者、團契輔導、主日學老師和他們所愛的家人的口中,是否也同樣能體會,「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的真理,還是「同志」身份在基督教的大旗底下,仍只能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呢?


  在影片的一開始,導演就讓我們看見美國六0年代鄉村女歌手,同時也是著名的同志平權運動反對者Anita Bryant在訪問中被激動的同志運動者突襲砸派的畫面。當她聲淚俱下地為施暴者及所有同性戀者的悔改和回歸正途祈禱時,隨著一幕幕畫面背後的聲音,導演彷彿要讓我們以為同志運動者才是暴力和問題的根源,同性戀是聖經所不能允許、可憎惡且無法容忍的,同性戀根本上就是罪。但接著,導演讓許多聖經神學家和牧者開始說話,慢慢地對於聖經,或說,基督信仰中的同性戀爭議,我們得以聽見愈來愈多不同於傳統的觀點和想法,而電影也於焉正式展開序幕。


  這部由美國導演Daniel Karslake所執導的記錄片,自2007年於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首映以來,便襲捲各大影展並囊括許多獎項。這部探討同性戀議題的記錄片主要以兩個主軸交錯著敘事,導演運用大量訪談,除了讓觀影者直接感受接納與反對兩方勢力衝突之強烈外,更多的是,在影片中導演直接讓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Desmond Tutu、今年二月剛辭世並在美國享有崇高地位的哈佛大學Peter Gomes牧師,以及東正教拉比Steve Greenberg在內的幾位聖經學者/牧者們對同性戀爭議有關的聖經經文的詮釋發言外,更鋪陳了五個非常典型而虔誠的美國基督教家庭的故事。在這些家庭中,不僅包含有聖公會、路德會、浸信會以及天主教等宗派,他們最大的共同點便是必須面對家庭裡有同志子女的事實與挑戰。而當我們隨著影片愈往前行,我們也將看見,原來其中更有著曾二度挑戰美國總統大位的前眾議院議長Dick Gephardt,以及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美國聖公會主教Gene Robinson的家庭故事。

 

Gene Robinson


  即使如此,這仍不算是部容易閱讀的記錄片。尤其片中大量與同性戀爭議有關的聖經經文詮釋的討論,觀影者若對聖經或對這些神學爭議沒有一定的熟悉度,即便導演已採用大量訪談,並搭配戲劇、動畫等方式來使這些討論更為平易近人,但相信對許多初次接觸此議題的基督徒而言,這仍是一個較高的觀影門檻,並可能得多看幾次,或閱讀相關參考資料,才能對此議題有更深刻的了解。(註)


  一位長期關心同志運動的牧長曾這樣說過:「同志不是議題,是生命。」這是非常實在的。的確,常常當我們在討論同志議題與基督教信仰中的爭議時,我們很容易地援引來自聖經的、神學的、倫理的,甚至醫學、心理、社會學等等知識來支持或反對我們對這個議題的立場,更常總是客觀而超然地講得好像此事與我們都無關,我們僅僅是在討論一個關於信仰、關於神學、關於有罪無罪、關於是非對錯,更並且是「別人家的」問題一樣。但你是否曾想過,若有天一個活生生的同志,而她/他或許是你的家人、最麻吉的朋友、班上同學、同事、教會同工,甚至是你所敬愛的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教會牧師……,就出現在你面前,那麼,我們是否還能那樣超然、無涉,甚或是一副正義凜然地指稱同性戀是可憎惡的,是上帝所不能原諒的罪云云,並要她/他悔改、歸回正途,變成異性戀嗎?


  我想,若那刻真的臨到,我們那些對於同性戀的想像,並對這個議題所有的成見和批判勢必都將被打破,更在一陣混沌後,不再把自己隔絕於我們身邊的同志親人與朋友們。正如記錄片中的每位父母一樣,面對所愛的兒女向他們坦承自己的同志身份時,父母們都必須相信他們所愛的子女無論在出櫃前後都仍是同一個人,紮紮實實地,就是那位他們從小就愛著,長大成人以至出櫃後也仍是他們最愛的兒女。一如片中同志運動者Jake的父親Phil Reitan說的:「在Jake向我們出櫃的第一個月,就像一個新鮮的傷口,我想要是那時有人問我,如果我有一根魔杖,只要一揮,Jake就可以變成異性戀。我想我會揮那根魔杖,但現在想想這卻是多麼荒謬。如果現在我有那根魔杖,輕輕一揮就可讓Jake改變,決不!因為那是Jake的一部份,是他良好特質的一部分,也是我非常愛他的原因的一部份。」


  片尾,Tutu大主教娓娓向我們說著:「我一輩子都不能想像上帝會說,我會懲罰你,因為你是黑人,而你本應該是白人;我會懲罰你,因為你是女人,而你本應該是男人;我會懲罰你,因為你是同性戀,而你本應該是異性戀。我一輩子都無法相信上帝會這樣看待這一切的。」


  因此,即使神學討論再如何熱烈,爭議再如何地大,我們都無法忽視「同志」並不只是個議題,更重要的,每個同志都是人,也同時是上帝所愛的生命。於是,唯當我們願意面對同志與你我皆同樣為「人」的本質,我們才能在對彼此的信任與對彼此的愛底下,帶著耶穌基督所賜的盼望,靠著上主的眼光與屬靈的想像力,一同攜手走向這條充滿挑戰,破碎舊我,再重新去認識並相互接納的「擁抱的旅程」(註二)。

 


(註一)本片的官方網站提供了電影的導讀資料可供下載,其中除本片相關資訊外,更有許多如何將此記錄片運用於教會禱告會、電影讀書會,甚至在家庭與學校中作為同志與信仰教育的教案使用。下載網址為:http://www.forthebibletellsmeso.org/resources.htm

(註二)「應許者基督徒行動聯盟」舉辦「擁抱的旅程」系列講座,邀請台灣、香港教會界在同志生命與基督信仰議題上友善、在神學上擁抱基督徒同志的牧師/基督徒專業人士,來分享自己面對基督信仰與同志生命的歷程。詳細內容請上活動網站http://www.promise-giver.org/2011embrace.html,歡迎各位關心同志議題的朋友一同參與。

 

※ 本文刊於《台灣教會公報》第3093期,第18頁「藝文走廊」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