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大水湧入的是我的家,在浸泡幾天幾夜之後,我還剩下什麼?

若土石魯莾襲來,我要抓著什麼逃走?

若災難後,親人離失,骨肉散盡,我如何一人獨活?

……

 

我曾以為(或許至今仍以為),這樣的事發生在我生命中之或然率,微乎其微。但

這次經歷風災水患,我終於體會那差一點就成真的恐懼。幸而感謝上主,

大都平安。

 

大難來臨,我還需要什麼?

家園殘破,甚至整個被埋在深不可測的石土堆中,我還需要什麼?

親人散佚,甚至永不得見,我該留住什麼?

 

一個朋友告訴我,洪水猛入時,來不及反應的他只抓了貓、抱著筆電就奪門而出;

有熟識的一家四口,拎著只足夠幾天換洗的衣物,現在是他們所有的財產;

若是我,我該如何反應?說真的,若沒真實遇上,叫我現在也難以想像,

或許是筆電吧,裡面的資料幾乎是我畢生至今的心血;

手機也需要吧,至少僅有的聯絡能力可以使我和關心我的人都安心一點;

還有什麼,行事曆嗎?(天啊,我這個工作狂,都什麼時候了還想著有事還沒做!)

那麼,我花了十幾年時間收集的上千本書呢?(太重也太多了,怎麼也搬不走啊?)

怎麼不是聖經(或許再買就有了);那衣服和CD? 樂器!(剛剛怎麼沒想到!)

環顧四圍,帶不走的,丟不掉的……我通通交付他/它/祂……(陳綺真的歌可以給我什麼安慰?)

必須留下的再多再多,能帶走的再少再少。生命吧,還活著才是最重要的吧。

 

 --------------------------------------------------------------------------------------------------------------------------

突然在詩歌中,想起詩人的一句祈禱:

「耶和華坐在洪水之上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29:10-11

 

是什麼樣的信心讓遭逢大水之苦的百姓生出「耶和華坐在洪水之上為王」的宣告,

究竟是何種信仰在苦難臨到時,仍舊存著「耶和華必賜力量與平安的福」的盼望!

 

當先知哈巴谷在盡失一切時,他不顧世人訕笑,宣告:「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 ─ 我的救主快樂。」(哈3:18)

他所憑藉的不就是那對至高上主的極大信心嗎?因為他深知:

「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健;他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哈3:19)

啊,這終究是先知、是神人。而我,若災禍臨到的是我,我真有此能耐、真有何等信心去經過嗎?

我不知。但

我們正在災後苦難中的朋友啊,他們正已經在替我們經歷這我們不願也不知的一切了。

我還能說什麼呢?

 

僅願上主賜福台灣美麗島,並願所有苦難中的人們,得著從上主而來,超乎人所能想像的平安和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