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尼日記(七)2006/9/8

  看來,我是真的感冒了。昨天中午回來後,鼻子就有發炎的症狀,而喉嚨也乾乾的,偶而還帶點咳嗽。昨晚服了兩包伏冒熱飲,今早就好多了,唯喉嚨仍是不太舒服。但我還好,e'l則從昨天拉肚子到現在,大概是昨天tuwak喝多了。吃了藥還是沒有起色,今天一整天的課也就都沒來上了。今早的講師是Institution of Global Justice的Mr. Sukhar,講題是「貧窮:亞太區新自由主義的影響」(Poverty, the impact of neo-liberalism in Asia Pacific)。老實說,濃濃的印尼口音實在不好懂,只知道他藉由幾個大型國際經濟組織,如WTO、IMF、World Bank等來說明全球化現象與新自由主義對亞太區經濟與人民生活所造成的衝擊。但詳細的內容實在不是很清楚,還好我copy了今天的ppt,看ppt之後才對這個議題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而我的感想是,台灣是亞太區少數的已開發國家之一,對於貧窮問題,或許並非明顯可見的切身問題,但台灣日益加深的貧富差距卻也不容再忽視。

  Input之後,又照著昨天參訪的組別分組,繼續討論昨天沒討論完的後兩個問題。還不錯,雖然e'l不在,但大家講得還算簡單、清楚,聽不懂的,我就請大家說慢點,多問幾次就清楚了。我也盡可能地提供在台灣的經驗供大家參考,只是對台灣而言,或許真的很難去想像這樣的問題,新自由主義與人權的關聯,我想我還需要點時間去閱讀、了解這樣的議題,相信對台灣的處境而言,即使不如東南亞各國那樣嚴重,但典型資本主義經濟下的台灣社會,一定有著屬於台灣的人權問題,亦或許潛藏在各處,亟需要我們去發掘、關心。

  下午又是Panal Presetation的時間,今天第一位上台的是印度的Preeti,她說話的速度真的太快了!還好她發音很標準,所以即使沒辦法完全聽懂,但也大致了解她所講的內容。我想找個時間再讀過他的稿子,或許就會更清楚了。第二位上台的是已經準備很久,而且也緊張很多天的南韓的Song。Song完全照稿唸,由於她事先已經給大家她的講稿,再加上她講得不快,所以我幾乎可以全完掌握她所呈現的內容,而她主要是談的即是南韓的外籍移工問題。在她報告完後,我也做了簡單回應,是關於台灣外籍移工的情形,並且期待WSCF-AP的人權工作坊可以在台灣辦營會,讓更多國際友人了解外籍移工(他們的兄弟姊妹朋友們)在台灣的處境,更期待整個東南亞的SCM可以一起來關心這個議題。最後則是Sri Lanka的Emmenuel的報告。他講話一樣超快,而且愈說愈激動,再加上他的發音並不是很準確,以致我這一講可真是完全不知所云。還好我也向他要了講稿,以後找時間再看看吧!

  晚上終於到大家期待已久的文化之夜(Solidarity night),只是這次和上次在馬來西亞的經驗不太相同。上次或許是人多(學員有近七八十人),各國代表穿著本國的傳統服裝,表演各國文化,或是唱歌、或是跳舞,還有戲劇……好不熱鬧。但此次文化之夜,卻平淡許多。不過,大伙兒圍著營火又唱、又跳,還玩遊戲的熱鬧氣氛,也是令人難忘。但或許是這樣的場景,幾乎在每天活動結束後,一直都有,以致就覺得不再那麼新鮮了。
  
  e'l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出來上課。由於重感冒,幾乎在床上躺了一整天,看他病懨懨的樣子,一整個人沒有元氣,實在很心疼。原本他強打起精神要參加文化之夜,但仍舊是沒有力氣。還好ASA(Asia Student Association)的Raey幫他做全身的熱精油按摩,再加上一整夜休息,隔天他真的好多了。感謝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