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台灣經營之神」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終於以92高齡在美國走完他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了。昨天上完最後一堂課,腦子裡都還是揮之不去的希臘文文法,騎著機車狂颷在人車擁擠的泰山五股工業區回家途中吃晚餐的同時,來自中廣新聞網的播報,我得知了這個「重大」的消息。

  一回家打開電視,直到今天早上,無論台灣有多少新聞台,大致不會相差太多地一致推崇王永慶先生對台灣經濟的貢獻與他個人一生的成就。從小時賣米的辛酸童年,以致200元創業起跡的傳奇故事,再到他個人有多麼地意志堅強,甚至事畢恭親地經營他一手建立的石化王國,之後,更為了讓中低階層的人有更好的醫療和教育品質,而成立長庚醫院、長康護校和明志工專等等,甚至日本人還推崇他是台灣的「松下幸之助」……反正「經營之神」不是浪得虛名的吧!但,難道真只有如此?

  對於王永慶先生。我對他的印象,自我有記憶以來,最早應該是來自這本叫《叫太陽起床的人》的書(這是再版的封面,舊的很難找了)。這本書應該是我小學時候出版的,我沒看過,但記憶中,學校、老師,還有很多教會的大哥哥大姊姊很推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像我這麼愛看書的人,竟然會沒看過這本書,或許是,當時我的偶像是三毛吧)。所以我印象中的王永慶,除了是一個大企業家之外,大概就是那個會很早起來工作的「青年楷模」罷了。

  後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知道的事愈來愈多,關心的事也愈來愈廣的時候,就愈來愈知道王家的企業不僅大大影響了台灣的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由於石化工業的高污染也使台灣,特別是雲林台西麥寮一帶產生嚴重的環境問題。而台塑集團對中國的西進政策,以及挾著龐大經濟力要脅政府的執政方針也非常為人不齒……

  寫了這麼多,其實這只是我對王永慶先生的功與過的一點點小小的想法(還算不上有什麼思考)。對於他,我還沒有認真作功課。不過,至少大家可以看看二十幾年前王永慶為了要將六輕建在宜蘭,卻被當時的宜蘭縣長陳定南反對的當時可說是轟動全台的大辯論(主持人竟然是超年輕的李濤啊)。這兩位台灣史上的重要人物,雖然都已經過世了,但是從他們所留下來的典範,或許在這裡也能給我們有些不一樣的思考。至少,若不是當時陳定南縣長那麼的堅持和反對,宜蘭也不會有現在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呀!反觀雲林台西海岸,自從台塑六輕進駐之後,現在麥寮變成什麼樣啊!

 這只是第一集,其他的,有興趣的人再接下去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