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模是我之前在鹽行教會實習時的青年,他有非常棒的文筆,雖然常常因為不正經而我被我唸,他也常覺得自己書唸不好,可是我真的覺得上帝給他非常棒的恩賜,而這正是一直在寫文章的我真的很羨慕的。

以下的文章是他登在鹽行教會契刊的新作,寫得很棒,很精采,很像《一刀未剪的童年》台灣版,(當然沒那麼慘啦......囧rz......)。不過這些家人我都認識,也差不多就像阿模寫得那樣真實、可愛甚至有點妙,就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吧!

我的家庭 2007版
羅義模

  今天我想寫一寫我的家人好讓你們認識。

  這個羅家,除了我那感情從小到大都不好的爸媽外,還有一個姊姊跟弟弟,當然姊姊大我一歲,弟弟小我四歲。我們養過一大堆動物,但都不了了之,可能我家剋動物也說不一定。但還好不剋豬,因為我家有三隻豬。老實講,羅家的血是非常不平凡的,超乎你的想像,口感是甜美又火辣。在主的看守下,我家一定充滿愛與信仰,因為主讓我們每一個成員都有不一樣愛主的方法。沒有一個是一模一樣的,這是叫我們彼此學習或是彼此督促嗎?這真是符合異性相吸,同性相斥的道理。  

  我爸是從不去教會,但他很愛說,抱著聖經進棺材,就可以上天堂,不知道在諷刺什麼,還是在搞老人幽默。我媽是年輕時很熱愛教會,因為教會對他是避風港,但現在還是會為教會流淚,這就是教會。但我媽還是很搞笑,搞笑型的辣媽。我是現在很熱愛教會,愛到有一點過火,但我很要求自己的格調,這是主賜給我的。我姐是星期天最熱愛,他很愛描述這星期的禮拜,或是聖歌隊唱的有多好之類的話,愛當幕後黑手,特別是團契。我弟是主裡的迷途羔羊,凱常會有疑惑,所以喜歡以自己方式接近主,所以他強迫自己學鋼琴,主讓他變很厲害,這真是一種不協調的組合。

   感謝在主的看守下,我們家都很平安。其實很多事情都不可以被記錄在書面,但這個家所發生一切好壞,我們都只願將他放在自己內心,深沉並且安穩的繼續下去,就是有經過很多風風雨雨一個家庭才會有穩固的幸福感。

  重點放在我家三姐弟,從我大姐說起好了,她叫羅慧如,從他小時候說起好了,小時候我姐比我高又比我兇,一生氣都愛打我的臉,但我就是不會回氣,很奇怪的互動吧。如果我是第三者站在一旁我可會覺得,這兩個瘋子。奇怪的是她小時候,愛打籃球,活像是男人婆一樣,不到一百六的身高居然愛打籃球,常有球伴陪他打球男的女的都有。忌妒他打球的我,有一次居然笨到在她面前發誓,我這輩子不會喜歡打球的(因為我超胖)。長大後才頓悟,不可以隨便在女生面前發誓,因為一點意義都沒有。現在的我超愛打球的,居然打到腳筋斷掉,酷愛挑籃,我告訴你。我姐的奇妙是會在你面前做一些很莫名其妙的舉動,以及講一些奇怪的回答,但都不會傷到她本身。我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在一個多雲時晴的下午,徐徐的和風吹拂我稚嫩的臉頰,看見在土堆裡面玩耍的我姐,我便興奮的在她面前用力跟她打招呼,用力揮手的我大喊:姐妳看…!!!!!。但她卻好像米格魯看到會移動的獵物一樣,迅雷不及掩耳,莫名其妙用鐵棒往我頭上丟過來。抓不穩龍頭睜大眼睛的我,跌了個狗吃屎,我從地上莫名其妙的爬起來,撫摸著額頭上汩汩流下來的血。只看見我姐莫名其妙的在遠方大笑,我猜她應該是開心他可以丟得很準,那疤痕刻在我額頭,我沒生氣,但這畫面常讓我在半夜莫名的驚醒。

  說到我姐,讀書幾乎一流,每回段考我媽都會買芭比娃娃給她,當時我很懷疑,媽是喜歡慧如考試還是喜歡慧如喜歡芭比娃娃,她的芭比娃娃也夠多了。我的變形金剛卻要用哭求才討的到,但幾乎都買不到自己最愛的那種。

  印象中最後一次跟我媽媽哭求,是我哭到整棟百貨公司都是我的哭聲,我媽還是不買給我…。可能是演技不夠好,所以人還是要靠實力…嗚嗚!!

  長大後慧如也順利考上省南女就是台南女中,她超誇張的,我常晚上起床尿尿,都還看到她在小燈台下讀書,有一種怨念很深的感覺,我幾乎什麼都輸她,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可能怨念沒她深。但奇怪的是,她很卻說她很羨慕我,說我是一個很特別的,說我比她好之類的,以前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那時是一個頭兩個大。

  她很有理想,作事很有計畫,大學四年就離開家裡面到台北去讀書。我姐真的很猛,讀書猛、離開也猛。一離開一年回來不到五次…她每一年回來都給我不同的感受,夏天穿得越來越薄,冬天穿得越來越厚。

  印象很深的是,我們會窩在床上講最近開心或困擾的事情,跟我姐聊天很開心,因為不論你跟她講什麼她都很支持你,雖然我也不一定會去做,但她就是很支持你,縱使你在胡說八道,她也會跟著笑。

  我滿建議她去當生命線總機員,貫徹始終的回答,我感覺是因為很久沒見面,這樣的對談在沒有衝突下,會比較有安全感。至少我姐這樣的做法還滿成熟的,常會去想,姐她到台北回來後會變成怎樣,還好她交了一個男朋友,把她那野獸狂野的心,封印起來。

  我姐是雙魚座的,外表是愚蠢的,但內在是理智的,在環境控制下,千萬下不要把她那愚蠢的一面拿掉,不然她那理智又帶殺傷力的一面可是世界政府一直在害怕的一個不安因素之一…。

  但她真的很不錯,扮演一個很不錯的姐姐,在我眼中她常是別人很好的朋友中的死黨,在我們家而言這樣是很健康的。我們家小孩很優的一點,就是夠獨立,很少開口求別人,都很少讓人擔心。縱使有事情必須很擔心,他還是不會表現出來。

  我們家的人真的很特別,在另一個需要幫助,當要開口前,我都們會比她早問,所以我跟她借錢都沒什麼壓力…開玩笑!

p.s."她很愛在家裡面尖叫"。

  說到我弟,羅義凱,他像是跟我們活在不同時代的人,我總覺得他是一塊寶…。凱很溫柔,很細心,他並不大會搞笑。可是只要他在台上,描述東西,下面的人總是笑成一片,因他常弄錯詞,可是我卻覺得點抓得很好。我弟真的很可愛,而我就在台下給他鼓掌,然後幫他記下來,下次該怎麼講比較好。

  我弟很特別的是,不會因為潮流或是閒言閒語改變他對事情的看法,或是對某人的看法有偏見,標準是自己去體會的…。這是他的特點,滿有個性的一面,他很鐘愛自己喜歡的東西,常會蒐集到櫃子塞不下去…。重點是那些東西一點也不值錢,這是讓我最火的。

  說到凱小時候其實很孤獨,沒什麼活力…。因為跟我們差四歲,所以我們很難聽得懂他在說什麼,也跟他很少互動。他也曾在小六交上壞朋友,台語來說是"結黨"的意思。

  這幾年他才告訴我,他那時還愛上打餃子吃老虎台子,拿自己吃飯錢跟罐子裡存的零用錢拿去玩。他描述給我聽的時候,超開心的。特別是講道中麻的時候,我永遠記得他那經典的表情。

  我猜他會這樣可能是沒有什麼好朋友的緣故吧…!上國中後就慢慢跟那群結黨慢慢疏遠。之後長大,他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他音很準,在台上他就會很像歌手一樣飄逸的唱起歌,有趣的是,教會出去佈道,會有他上台唱歌,明明四個男生在唱,但在台下的人總會覺得是他個人在秀。他的肢體實在太特別了,拜託,你只是合音而已…

  凱小時候像顆大肉球,每回說他超胖,他就縮起肚子拍照,其實這樣的照片一點也不會自然,這照片整體有一點不開心的感覺。他的毅力讓他瘦下來,整個高中讓他變了一個人,變成大帥哥。這毅力讓他更不一樣的是可以拿到學鋼琴上面,我弟真是天才,在沒有鋼琴老師的教導下他可以一個一個虛心求教,學會了一手好鋼琴。我常晚上起床尿尿,就看到他還在按琴鍵,感覺怨念很深。

  真是一對怨念很深的姐弟而我卻夾在中間,苟且偷生。說起來他們兩個都比我聰明,可能我只有運動細胞跟反應比他們好吧。但有一個特點是三個人共通的,那就是對音樂的敏銳度,三個小孩的音準都很好,學樂器都很快,唱歌都很準,我想是因為帶點平埔族的血統的關係。

  我跟我弟最大的互動是,睡前是會互相按摩,我弟喜歡先按摩,我喜歡後按摩。小時候幫我弟弟按摩他都說我太大力。但一直到現在,他常嫌我太小力,可見我弟真的長大了。可是我以前也都沒在嫌他太小力之類的,老實講他技巧比較好,跟我媽一樣。看著我凱長大真的感覺很特別,真的有一種蝴蝶破蛹的感覺。

  可是他身體不好,常常生病。最近他愛上運動。可是醫生發現脊椎有病,不能大量運動,照顧不好會全身癱瘓之類的,可是老弟我不害怕,因為你已經永活在我心。

p.s.我們會在晚上睡覺前狂聊天,有一回我問到我弟,如果我得了剩下不到半年生命的病你會怎樣?我弟回答說,他會休學陪我度過最後的日子在那半年。我回答,你瘋啦,我們要每天對看阿。但其實心裡面超爽的,回頭看一看他時,他已經睡死在床上。

  我們三個小孩感情真的很好,父母吵架小孩就會聚在一起,會彼此說或是督促。我們也常會去討論,某些事情的好壞,以及我們之間誰的優點缺點,我們都滿認真去面對這些話題的。感覺是凱長大後,比較能加入我們的話題,當然我們也很尊重他,說真的討論東西三個人討論比兩個人討論會更加有爭議性,但結論也會比較圓滑。我們幾乎什麼都會聊,連私人感情都搬上台桌,努力給他痛批一下,也常會討論教會的事情,會覺得希望多一點什麼比較好,通常講完就會去嘗試。

  最後一個特點是我們都很孝順,我們的孝順不只是逢年過節買東西孝敬父母。最難人可貴的是,我們都不會忤逆父母,縱使罵得我們豬狗不如我們還是不會回嘴。哀~~不知不覺十戒已經過了頭關…。

  真的很感謝主沒讓我們變壞,或是遇到大困難,縱使有困難,我也相信是主讓我們度過,但我們一樣愛主上帝,主讓我們彼此照顧,有這樣的力量,能讓這個家更加堅強。

  常常人都會去抱怨事情,但我們家都會討論,之後是總是迎刃而解。主就是能在你看不見的時候替你扶持,在你想看的見的時候偷偷改變你的環境。

  只要常保持著一顆感恩以及回饋的心。主就會繼續驗證這羅家的愛是多麼的幸福,我們也常把我們的習慣用在朋友身上,我相信認識我們小孩的都會很愛我們,因為我們有很美麗的個性,常帶給人歡樂,在困苦時能陪你一起度過的情懷…。

  我們將最好的一面留給大家,這是上帝給的,在上帝要收回之前,我們要不斷的繼續走下去。

p.s.記住……羅家的血是非常不平凡的,超乎你的想像,口感是甜美又火辣,阿們!
by阿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pan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